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

来源:本网 发布时间: 2020-11-16 14:45
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

  东源乡位于柘荣县东南部,与福鼎、霞浦两地交界,素有柘荣“南大门”之称,如今沈海复线高速公路柘荣互通口设置于此,内通外联更加顺畅。近年来,东源乡党委、政府发挥区位优势,主动融入全市“一二三”发展战略和“清新好柘荣”总体部署,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,着力壮产业、优配套,突出补短板、强弱项,促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,连续两年获得柘荣县乡镇党建工作考评、乡镇建设发展综合考评“双第一”的好成绩,相继获得省级“创建无邪教示范乡”、省级“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”、省级“五四红旗团委”等荣誉称号。自2020年7月被市政府确定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,在市县两级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,东源乡高度重视,按照“应公开、尽公开”要求,紧紧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服务事项,梳理形成乡级公开目录,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针对性、实效性和可操作性,建设线下公开专区,拓宽公开渠道,保障了试点工作的扎实开展。

  一、试点主要做法

  一是全面梳理公开事项。坚持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,围绕扶贫、社会救助、社会保险、安全生产等26个领域,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,编制了东源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,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、名称规范、指向明确、要素统一。其中涉及东源乡的共20个领域238个事项,今后坚持动态管理,及时调整完善。

  二是全面规范公开流程。按照“公开为常态、不公开为例外”原则,梳理政务公开制度,编制依申请公开流程图,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审核把关,做到依法、主动、及时、准确公开政务信息。

 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。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“主阵地”作用,开设专题专栏,集中发布本乡镇应当主动公开的20个领域政府信息;同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,设立标识清楚、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,提供政府信息查询、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,全方位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公开、在线服务、公众参与、资源整合等功能,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务公开,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个性化需求。

  四是完善公开网络。强化乡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,大力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,着力构建乡村两级联动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,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。目前,全乡已建成1个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和19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。

  五是优化政务服务。通过公开政务服务事项,并逐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,明确受理条件、办结时限、申请材料、办理流程、收费标准等,让群众办事有章可循。大力推动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,构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,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、缩短办理时限、提高办事效率。

  二、试点工作成效

  1、全生命周期,让办事事项更直观

  为方便群众了解人生每个阶段可以办理或者需要办理的事项,东源乡结合实际将人一生划分为出生、入学、就业、婚育、住房、退休、后事及全阶段8个部分,并梳理了每个阶段常办事项的办事指南,便于群众获取信息及办事,下阶段将根据实际不断完善。

  2、线上专栏,让信息获取更便捷

  在26个试点领域的基础上,按照“应公开尽公开”的原则,结合东源乡实际,梳理出20个领域238个事项,将238个事项的目录分领域在县政府网站专栏上发布,方便群众获取信息。

  3、线下专区,让查询体验更舒适

  依托便民服务中心,设立标识清楚、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,放置“全生命周期树”二维码展架,将八个阶段的服务事项分解成“二维码”,主动向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、办理时限、所需证件等相关信息;配置“互联网+网上体验”电脑、政务服务信息查询一体机和政务公开栏,印制办事指南和惠民政策等,提供政府信息查询、办事咨询答复服务,全方位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公开、在线服务、公众参与、资源整合等功能,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务公开,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个性化需求。

  4、一趟不用跑,让办事服务更便利

  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入驻事项,梳理出13项“一趟不用跑”事项,可以为不能到现场办理的群众提供上门或邮递服务。

  5、村务公开,让自治更有效。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与村(居)务公开有效衔接,东源乡将鸳鸯头村作为试点村,梳理村务公开目录清单,特别是脱贫攻坚、村级财务、惠农政策、社会救助、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内容;通过村微信群、阳光村务公众号、公开栏等形式公开,进一步加强村级村务公开。

  6、群众监督,让权力运行更透明

  一是互动交流,为方便群众查看、监督和回应交流,在县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设置了互动交流栏目。

  二是满意度调查。为了解东源乡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实效,给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,我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问卷调查。